你仿佛在逗我笑

社团微博@ioopic
Bilibili@你仿佛在逗我笑-


所有主页均无法接收消息提醒,合作请联系社团邮箱darkregion2@tom.com

© 你仿佛在逗我笑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麦当劳”的“那么大圆筒”以及全职高手IP合作演变历史研究与概述

关于“麦当劳”的“那么大圆筒”以及全职高手IP合作演变历史研究与概述

你仿佛在逗我笑


1. 那么大圆筒:源起

   2017年5月19日,麦当劳官方微博(以下简称“麦当劳官微”)转发微博并且公开周泽楷代言“那么大圆筒”,并配文“[憧憬]简直要上天~男神周泽楷装备了【那么大圆筒】,有颜又有料! 5月27日,你吃定了吗?@全职高手官微”。

  该时间正值《全职高手》第一季动画播出期间(同类内容以下简称为全职动画),同时也是被命名为“那么大圆筒”的产品第一次上线麦当劳中国。

  彼时麦当劳仍未更名为“金拱门”,动画制作方仍为视美精典。 


“那么大圆筒”首次上市以及联动


1.1 “那么大系列”产品目录以及推出时间

  “那么大圆筒”自2017年5月27日登场。而“那么大系列”最初的产品“那么大鸡排”则早在2016年2月23日已经上市。“那么大鸡排”也是“那么大系列”中最为长寿的产品,截至目前仍然在售。

  “那么大”系列全产品线变化如下:

  2016年2月23日,“那么大鸡排”上市,口味在日后被定义为“经典微辣”。

  2016年8月24日,“那么大鸡排”产品更新口味“鲜香椒盐味那么大鸡排”。2016年9月6日,麦当劳官微调查显示该口味比经典微辣更受欢迎。

  2017年5月19日,麦当劳官微公开“那么大圆筒”周泽楷代言。

  2017年5月27日,“那么大圆筒”上市,含“奥利奥饼干抹茶酱口味”与“菠萝芒果酱口味”。

  2017年6月7日,“那么大鸡翅”上市。

  2017年6月28日,“那么大鸡翅”产品更新口味“那么大鸡翅芝士就酱”。

  约2017年7月29日,“那么大鲜柠特饮”上市。

  2017年8月14日,“那么大圆筒”产品更新口味“黄桃百香果酱口味那么大圆筒”。

  约2017年8月17日,“那么大鸡翅”产品更新口味“蜜汁柠檬口味”。

  约2017年11月1日,“那么大鸡排”产品更新口味“红烩味”。

  约2017年12月25日至28日,“那么大珍珠奶茶”与“那么大鸡小块”上市。

  2018年1月4日,“那么大小食盒”上市,内含“那么大鸡排”1份、“那么大鸡翅”1份、“那么大鸡小块1份”与“麦辣鸡翅”4块。

  约2018年3月5日前,“那么大鲜柠特饮”已经上市,包含口味“可乐”、“雪碧”、“海盐柠檬苏打”、“柠檬红茶”四种。其中“海盐柠檬苏打”为限定口味。

  2018年4月29日,“那么大圆筒”产品更新口味“黑芝麻”。

  2018年8月7日,“金拱门那么大圆筒”上市,口味为“布丁风味+香酥奇乐圈”。

  约2018年12月18日,“那么大鸡排”产品更新口味“鲜香椒盐味”。

  约2018年12月26日,“那么大珍珠奶茶”产品更新口味“那么大红豆珍珠奶茶”。

  2019年4月17日,“那么大圆筒”产品更新口味“脆皮巧克力花生”。


1.2 那些消失的“那么大系列”产品

  截止目前,“那么大”系列产品线已经仅剩下“经典微辣”口味的“那么大鸡排”。“那么大珍珠奶茶”、“那么大鸡翅”、“那么大圆筒”、“那么大鸡小块”均已下架,而自2018年12月起,“那么大鸡排”也再未更新过产品口味。

  在“那么大圆筒”最后一次更新产品口味“脆皮巧克力花生”时,麦当劳中国同时推出了“安格斯黑金”系列。而该系列产品目前仍为麦当劳中国主推。



麦当劳中国于2018年总结的“那么大”系列产品


2. 那么大圆筒:联动

2.1 麦当劳中国与《全职高手》的IP合作

  早在2017年3月8日,麦当劳就公开与《全职高手》的IP合作(以下简称“全职”),配合全职动画第一季进行宣传。麦当劳官微与官方微信公众号均以叶修形象宣传“薯条”与“薯条·就酱”产品。


动画第一季中的截图


  2017年3月28日至29日,麦当劳中国推出“全职高手主题麦乐卡”。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全职跟麦当劳的第一款周边


  “麦乐卡”是一种优惠卡券,在卡片背面,麦当劳中国将产品分为ABCD四类。使用“麦乐卡”购买产品时,每次需要搭配购买2种以上的产品,并且使用者仅需以标价价格付费。


阿狸麦乐卡的背面,“过去的记忆突然跳起来攻击我” 


  其他曾与麦当劳中国推出过“麦乐卡”的IP有:阿狸、魔兽世界、多啦A梦、樱桃小丸子环游世界、愤怒的小鸟、Hello Kitty、萌趣趣等。

  麦乐卡约于2017年年底不再推出合作款,同时最后一款“萌趣趣”IP合作卡于2018年3月5日截止使用。


  2017年4月5日,麦当劳官微发出全职动画观影活动,并且公开展示了第一集中涉及麦当劳餐厅的画面作为对比。图中所写的“麦当劳湖滨餐厅”作为联动主题店位于“东坡大世界”,该建筑比邻曾经的杭州文化中心,建筑名曾经叫“大世界”,后来才加上“东坡”二字(真友书屋, 2014)。而“东坡大世界”目前已经关闭(推测关闭时间为2015年后),于2019年变更为“新东坡宾馆”。


当时的微博回复称之为“圣地巡礼” 


“麦当劳湖滨餐厅”目前已经关闭



  2017年4月7日,全职动画第一季第一集上线,麦当劳官微公开一张动画截图。



第一季第一集的动画截图

  从大众点评用户“越吃越瘦”的照片来看,明珠商业中心外墙与动画截图一致。


  该截图餐厅为杭州明珠店,位于延安路302号明珠商业中心,至今仍在营业中。


  2017年4月8日,微博用户“Paino-Weasley”发布一条“圣地巡礼”Repo,可以看到图上“麦当劳湖滨餐厅”与全职联动后的装修。


该店同样是已经关闭的湖滨餐厅


  2017年4月25日,麦当劳官微发表微博称“叶修同款【芝士烧烤酱风味】薯条·就酱限时回归,是时候走一波了!”,该产品为动画第一季第一集中餐厅外侧所公开的产品“薯条·就酱”。


  2017年5月19日,麦当劳官微正式公开“那么大圆筒”产品,宣布周泽楷代言。


  2017年5月24日,麦当劳官微公开一则广告内容敲定案手稿。




  2017年5月27日,“那么大圆筒”正式上架,联动主题店内更新装修。



图像均来自麦当劳官微


  2017年12月27日,根据麦当劳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数据统计,“那么大圆筒”与全职联动后,上市10天卖出了552万支。(麦当劳微信公众号, 2017)


  2018年4月23日,全职高手官微公开动画特别篇预告,其中出现了麦当劳产品的身影。


  2018年7月19日,麦当劳官微公开第二期全职IP联动,推出产品“X薯格”,以及“《全职高手》3D版 修鲁鲁系列”玩具。




  2018年8月2日,麦当劳官微公开“全职高手珍藏版礼盒”。



  2019年5月25日,麦当劳官微提前公开全国6家麦当劳门店为叶修与叶秋庆生。这也是少见地在官方图像中出现了叶秋的签名设计。从本图中可知,曾经作为联动主题店的“当劳湖滨餐厅”已经随“东坡大世界”的关闭而更改为“西湖银泰餐厅”。该餐厅位于延安路98号,目前仍在营业中。


真的……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叶秋的签名。 


  2019年8月9日,麦当劳官微宣传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


  2019年8月14日,麦当劳中国展开活动“看大电影吃薯格”。


2.2 麦当劳中国,大角虫漫画以及多舛的全职漫画

  自2017年起至今,麦当劳曾多次与饿了么进行合作。而除此之外,饿了么曾在2018年1月与大角虫漫画与汉堡王中国进行合作,推出汉堡王联动主题店、饿了么活动、周边等(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2018)。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童石网络旗下的大角虫漫画曾经是《全职高手》的漫画独家连载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8月被曝出存在拖欠众多漫画作者与工作室薪资(动画学术趴, 2018),此外根据工信部通报,大角虫漫画APP登上“2020年第三批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名单”并且至今未整改。

  2018年1月10日,阅文集团发布声明称该合作超出阅文对大角虫漫画的授权,要求其停止(搜狐新闻, 2018)。



图像来自搜狐新闻


  在该问题之外,我们可以注意到饿了么官微在联动宣传时提及的“《全职高手》漫画书”。该漫画书系列为常盘勇者工作室编著的作品,已于2018年停止连载更新。共出版4本单行本,也是第二版全职高手漫画改编。如不计算阅文漫画旗下的《全职高手挑战赛篇》(阅文漫画, 2022),是目前改编进度最多的《全职高手》IP漫画(以下简称“全职漫画”)。

  三版《全职高手》官方授权改编漫画分别为:王鹏版、常盘勇者版、阅文漫画版。

  王鹏版漫画连载于《乐漫》杂志(该杂志创始于2014年,于2015年停刊),其监制为天津动漫堂王鹏。但仅刊载两话便被叫停,网传第三话已经完成绘制,未能刊登。知乎作者“诗人李白”在专栏中提到,“这部作品被寄予了厚望,天津动漫堂的老板王鹏亲自披挂上阵画画。不负众望的是前两话的制作非常精良,反响也不错,但是版权方却不满意全彩漫画连载频率低,在第三话已经画好的情况下, 通知中止了合作,已经画好的第三话没能刊登出来,后他们来找了其他作者合作,才有了大角虫上黑白条漫版的全职高手。


王鹏监制的第一版漫画


  “米二的三部新作两部被迫停刊,而老板寄予厚望的全职高手无疾而终,对于工作室来说应该是相当绝望了,而最终带工作室走出困境的则是没什么人看好的原创漫画异人。”(诗人李白, 2020)

  此后,常盘勇者版全职漫画连载于大角虫,网传由于上述原因于2018年停止连载,总计出版4本漫画单行本。



常盘勇者版单行本第一卷封面


  2021年8月7日,腾讯动漫以及其合作平台开始连载第三版改编全职漫画,此次作者变更为阅文漫画团队,目前仍在更新中。

  2022年1月30日,同阅文漫画团队在同平台开始连载《全职高手挑战赛篇》,目前仍在更新中。


3. 那么大圆筒:至今

3.1 那么大圆筒的包装设计与IP形象

  根据麦当劳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基本可以确认2019年年末是“那么大圆筒”的最后销售日期。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粗略预估“那么大圆筒”的产品寿命约为2年。

  “那么大圆筒”在2017年首次登场时,所附带的产品包装是周泽楷与一枪穿云的形象,其底色是与产品口味相符的黄色与绿色,图像来源于微博用户“糖纸球儿”。




  约2017年6月28日,麦当劳中国与“小黄人(《神偷奶爸》中的角色形象)”联动推出一系列新品,其中包含对于“那么大圆筒”的包装更新,这也是继全职之后第二个与“那么大圆筒”合作的形象。


  2017年7月26日至8月31日,麦当劳中国推出“嘻哈小食”系列,上市产品“那么大鸡小块”(该产品也是“那么大系列”中上线时间最短的产品),并且更新系列产品包装,“那么大圆筒”同样迎来一次包装更新。


  2018年4月18日,麦当劳中国与《王者荣耀》IP联动,推出一系列新品,其中包含对“那么大圆筒”的包装更新。该形象为《王者荣耀》中的甄姬。


  2018年8月7日,“那么大圆筒”布丁口味限时回归,并且更新包装为金色。

  2019年4月17日,“那么大圆筒”推出脆皮巧克力花生口味,并且更新包装为金色底黑色字。

  约2019年9月,麦当劳中国与《雪人奇缘》联动,产品中含有“那么大圆筒”,同时也更新了包装。理论上来说,这也是最后一次那么大甜筒更新包装。


  此外,“那么大圆筒”还存在黄色普通包装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限定包装。同样,我们也不排除除去上面提到的包装以外还有其他现在难以寻找到照片与实体的包装。


3.2 那之后的甜筒

  2019年“那么大圆筒”下架后,麦当劳中国的新品甜筒以普通甜筒与新口味为主。其中包含凤梨椰汁冰淇淋、榴莲芒果口味甜筒、巧克力口味脆皮甜筒等,其大小与口味各有不同。

  而对比此类甜筒与“那么大圆筒”的包装即可发现,两种甜筒之间的大小差异较为明显。在“那么大圆筒”下架后,麦当劳中国再未推出过与其量相等的甜筒品类产品。


  又是一年夏季来临,麦当劳中国最新推出的口味是2月份的“巧克力口味脆皮甜筒”。距离“那么大甜筒”第一次上线,已经过去了5年。

  根据官方最新版本时间线,2022年12月2日为全职原著故事开始的时间。

  而对于钟爱全职动画第一季的观众来说,尚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准备与访问取景地。

  有些故事已经结束,还有些故事尚未开始。


参考内容

真友书屋, 2014, 《老街▎一条东坡路,详尽苏轼一生》

麦当劳微信公众号, 2017, 《麦当劳的2017,都在这里了↓↓》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2018, 《饿了么文案二次元了:没想到《全职漫画》中的叶修还能送外卖!》

动画学术趴, 2018, 《大角虫欠薪众多漫画家的事件背后,其实祸根早已埋下》

搜狐新闻, 2018, 《阅文斥大角虫汉堡王饿了吗侵权使用全职高手版权》

诗人李白, 2020, 《关于米二》


特别感谢

为这篇论文取名的群友。



附录 “陶总不服可以吃两盒”重要讲话


《陶总不服可以吃两盒》重要讲话


笔者:……(截图中的)这个故事就是这样的。

友人:陶老板难道不是一气之下,嘉世今晚晚餐是KFC(不)

笔者:疯狂星期四

友人:然后沐沐:“我不要吃这个 我要吃麦当劳”



评论 ( 8 )
热度 ( 158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